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 >> 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山西 >> 边督边改在行动

我市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案件

来源:高平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6-06 【字体:

  6月6日,市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王某甲等十五名被告人涉嫌犯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等罪一案。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扫黑除恶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和全市16个乡镇、办事处人员近100人,旁听公开宣判。

  经审理查明:王某甲等十五被告人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案。2017年8月,被告人王某甲、湛某某、王某乙等四人共同出资成立了西安众帮天下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同年9月与高平市农商银行签订催收协议,为该行催收不良贷款。随后招揽被告人柴某某、董某某、段某某等人进入公司开展催收工作。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王某甲、湛某某、王某乙等15人在催收贷款过程中逐渐形成以被告人王某甲为首的非法讨债恶势力犯罪集团。该集团成员多次采取纠缠、辱骂、威胁、入户静坐、张贴寻人启事、拉横幅、堵锁眼、锁车胎、泼鸡粪、雇佣残疾人入户静坐、用弹弓打玻璃等“软暴力”手段向20余名贷款户及其家属催收贷款,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此外,该集团成员在被告人王某甲授意下,由被告人段某某、李某某、张某于2017年11月28日16时向被害人姬某某催收债务时,经姬某某多次要求离开而拒不离开,直到2017年11月30日19时姬某某报警后才离开。

  王某甲抽逃出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010年10月,被告人王某甲与他人共同投资成立高平市凯利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在公司注册登记过程中,王某甲等股东以借款验资的方式办理验资手续,验资结束,公司注册成立后,王某甲等股东随即将3000万元注册资金全部抽逃归还出借人。高平市凯利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后,因抽逃出资致公司资金不足,影响正常经营,王某甲等股东决定于2011年初开始对外吸收公众存款,被告人王某甲亲自设计《委托贷款协议书》供吸收存款使用。2011年至2015年,该公司未经批准,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先后共向160余人吸收存款3600余万元。案发后,所吸收款项已全部退还。

  市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甲、湛某某、王某乙等13人为索要债务,在公安民警对其行为进行劝解、警告、制止后,仍有组织地采取滋扰、纠缠、拉横幅等手段恐吓他人,情节恶劣,各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寻衅滋事罪;被告人王某甲、段某某、李某某、张某非法侵入他人住宅,长达50余小时,拒不离开,严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和居住安宁,四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了非法侵入住宅罪。被告人王某甲作为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的高平市凯利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和股东之一,违反国家规定,在公司成立后又参与共同抽逃注册资金3000万元,数额巨大,致使公司因抽逃出资无法正常经营,其行为构成抽逃出资罪;被告人王某甲在该公司成立后提议并制作委托贷款协议书,向160余名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存款3600余万元,扰乱金融秩序,数额巨大,其行为又构成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王某甲、段某某一人犯数罪,应数罪并罚。法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依法对十五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八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此次公开宣判,再一次彰显了市人民法院对恶势力重拳出击的决心。今后,市人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黑恶势力始终保持强大攻势,毫不妥协地向黑恶势力宣战,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不懈奋斗。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