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构建“党建引领、三级管理、二级指挥”调度指挥运行格局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晋城频道 发布时间:2022-04-27 【字体: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深化“一个平台管调度”改革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配强专业力量,完善运行体系,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三级管理、二级指挥”为特色的调度指挥运行格局。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提升基层治理服务能力。

  以党建引领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按照“指挥中心+部门进驻”的方式,让党员作为首席联络员入驻指挥大厅进行现场办公,充实调度指挥力量,真正让党员靠前服务、主动担当、下沉一线,了解基层动态,听取群众诉求,高效解决难题。目前,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10余家单位的10余名党员入驻指挥中心。他们分别承担着数据归集、热线受理、业务办理、视频巡查、调度指挥、督查考核等重要职责。下一步,将依托高平市政务信息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党组织,组建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党委,将入驻高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和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党员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的新担当新作为,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获得感。

  三级管理、高效联动,市乡村运行体系上下贯通。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平战结合”的目标构建三级响应、三级联动指挥管理运行体系。市级设立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整合综治中心网格、大数据中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52345市民热线等非紧急、非专业类部门和单位的指挥信息资源,负责日常调度指挥工作。各乡镇(街道)、各市直单位分别设立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接受市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和督查问效。村(社区)级建立工作站,依托基层网格员,运用手持移动终端开展治理工作。目前,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运行平稳,调度指挥、热线办理、视频巡查等水平逐步提升。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开展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度会议78次,数字防控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其中,城管分中心上线以来,已受理各类诉求达4.5万件,结案率达97%。马村、陈区等乡镇指挥分中心已建成试运行,其他乡镇(街道)正加快建设。村级全科网格利用“网格员巡查APP”开展日常工作,让小网格发挥大作为。

  二级指挥、一体运行,打造反应灵敏的“智慧中枢”。

  按照“一口受理、一体派单、一台运行”的原则建设市乡两级市域治理一体化指挥平台,打造反应灵敏的“智慧中枢”。市级平台承担全市范围内的政务数据归集共享、资源整合、集中展示、信息交换共享、派单流转、监测跟踪、分析研判、安全管理等功能;乡镇(街道)平台承担区域范围内的信息收集上报、集中展示、区域内派单流转等功能。目前,综合调度指挥平台共受理各类政务热线以及群众诉求6558件,涉及城市建设、公共服务、交通运输、卫生计生、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晋城市各县区排名位居前列。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共接收涉疫诉求工单540余件,涉及人员管理、交通出行、疫情防控政策咨询、隔离管控等方面,已办理517余件,回访满意率达90%以上。下一步,将按照“全链接、松耦合、紧平台”的建设思路,加快推动市级指挥平台同紧急类平台(110、119、120、122及应急指挥调度平台)的系统对接和互联互通,实现系统整合和联勤联动,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让“智慧中枢”反应更灵敏、调度更精准、处置更及时,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金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