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高平市:推动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 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09 【字体:

自2019年8月份启动“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以来,高平市经过几年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已经基本构建起了以市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为枢纽,横向联动各部门、各站所、网格员,纵向贯通政务服务实体大厅、一体化网络平台、帮办代办队伍的“三纵三横”政务服务体系。市乡间、部门间“一对多”“多对一”的运行协作机制渐趋成熟定型,基本实现了“简单事项乡村代办、投资项目专人包办、常办事项网点可办”。

体制延伸,实现“只进一扇门”。与乡镇(街道)机构改革相结合,规范其原有便民服务中心的组织管理体制,完善市乡村三级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在乡镇(街道)设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在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点”。按照“两集中、四到位”要求,坚持“应进必进”的原则,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大厅,集中受理、审批、审核、代办、转办相关事项,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并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开展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实现了办事“只进一扇门”。

事项延伸,实现“只盖一枚章”。启用“乡镇(街道)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作为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及证明事项的专用印章。专用章具有同乡镇(街道)行政章同等的法律效力。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指导乡镇(街道)全面梳理本级行政职权事项,依法编制权责清单;县级各相关部门也逐步委托下放、延伸下沉相关事项,集中进驻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已委托事项8个。截至目前,除乡镇本级6项审批事项外,还有53项县级公共服务事项、50项乡镇本级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了企业和群众现场办事“只盖一枚章”。

规范延伸,实行“一套标准”。坚持以标准化促进规范化,以规范化促进便利化,依法编制、审核、发布县级“9+X+1”清单体系、乡镇权责清单、村级组织履职目录。

开展“无证明”城市建设,对县级政府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的所有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确认、审查,清理了179个法律依据不充分或界定不清晰的证明材料,对确认保留的53个证明材料,直接取消4个、数据共享3个、部门核验6个、告知承诺4个、现场核查15个,需要办事人员自行获取提交的证明材料仅剩下21个。在审批领域,187个审批事项(含业务办理项)的399个申请材料无需申请人提交,基本实现了无证明审批和无证明大厅的目标。

对乡镇本级职权清单事项、承接延伸事项的办理条件、标准、流程、时限、操作规程、服务规范等要素,进行全面的标准化梳理,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统一、流程环节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办事指南统一,让基层窗口人员知道“怎么办”。2021年,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编制的《一枚印章管审批运行规范》和《乡村二级政务服务基本要求》,被确定为省级地方标准。截至目前,高平已经有115个事项实现了标准化管理。

系统延伸,推动全域“一网通”。推动“一网办”,依托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乡村,将县级各部门的业务办理系统接入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纳入全市审批服务管理系统,实现市县两级网办全覆盖。推动“智能办”,将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17台自助终端、77台“好差评”评价器下乡上岗;推动“掌上办”,持续强化“高平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开发“高效办”手机APP,不断丰富和拓展移动端办事功能。通过“一网办”“智能办”“掌上办”,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使办件量大、办事频率高的事项能够“就近办”。

服务延伸,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构建“两不见面、两不跑腿”帮办代办服务网络,完善升级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打造了一支“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市乡村三级的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在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站,在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安排坐班代办人员,充分发挥579名网格员的作用,开展“零距离”咨询、帮办、代办,推动实现一般服务项目由乡村代办、投资项目由专人全程包办、公共服务项目三级网点可办。同时,在市乡两级便民大厅实现EMS进驻,同步指导村级设置EMS收发点,开展“政务快递送达”服务,千方百计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服务。

指导延伸,确保改革“走得稳”。针对基层工作人员专业基础薄弱、业务不熟悉、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确保“能办”,并要“办好”。对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具体业务承办人员,已组织6轮对口业务培训,内容涉及审批改革、政策法规、业务流程、专业知识、网络系统和现场服务等多个方面;同时,辅以跟班学习、派驻指导、上门现场办理等方式,快速提升基层窗口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为实现精准指导、统筹协调,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专门设置了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指导股,定期分析研判、推动解决乡村政务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改革的顺利推进和服务的快速提升引路清障。

目前,高平市乡镇(街道)综合便民中心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16项,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可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45项,及其他便民利民事项若干,全市帮办代办人员达360余人。改革开展以来,累计帮办代办各类事项40余万件。(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