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民法院:“十个一”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向纵深发展,市人民法院按照市委清廉高平建设部署和市直工委清廉机关建设要求,积极开展“十个一”活动,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一、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忏悔录,加强“以案五说”,即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并开展对照检查和剖析反思,达到“查处一人、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让广大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组织一次司法廉政风险排查

  结合前期开展的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进一步完善《高平市人民法院岗位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系统梳理班子领导、部门领导、庭室各岗位风险点,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问题建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清单,及时提醒整改,进一步构建预警及时、监控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三、参观一次廉政教育基地

  由市人民法院院党总支组织干警赴陵川县太行第一山国有林场党性、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实地感悟和现场教学,让广大干警在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对照、灵魂上有震撼。

  四、举办一次廉洁司法教育讲课

  今年中秋节放假前夕,驻院纪检组组长给市人民法院干警讲授廉政党课,强调要坚决抵制“四风”和腐败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出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岗位职责需注意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防,让廉洁司法、公正司法在市人民法院蔚然成风。

  五、开展一次“讲廉洁、守规矩、扬正气”廉政谈话

  每到关键时间节点,市人民法院党组就邀请驻院纪检组组长向全院干警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对于新任中层干部,由院党组书记、驻院纪检组组长给予任前廉政谈话,要求新任干部认清形势,增强政治敏感性;保持清醒,对权力保持敬畏;守住底线,筑牢廉政“防腐墙”。八月份,市人民法院班子领导与部门领导、部门领导与干警开展廉政谈话累计160余人次。

  六、组织一次生效案件回访

  驻院纪检组制作案件回访记录表,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随访”的方式,随机选取了2021、2022年度结案的19件民事诉讼案件、5件刑事案件、2件执行案件的26位当事人作为回访对象进行回访,详细记录回访情况,全面排查法院干警在案件审理、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纪律作风问题,结果总体良好,未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七、开展一次审务督察

  开展一次审务督察。结合市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着力排查党建缺失、从严治党不力、审判执行不公、司法作风不严等问题。聚焦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精神,着力查纠虚报冒领、乱发补贴、借道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规行为。严查违反审判管理规定、滥用审判执行权力、泄露审判秘密等问题。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的强烈信号。

  八、开展一次案件质量大评查

  今年以来,实际开展案件常规评查5000余件,开展发改案件质量大评查2次。科学研判审判工作质效,对于有异议、有意见、有疑惑的发改案件重点评、深入评,解决了审判实践中存在的认识误区证据采信、程序瑕疵等诸多突出问题。

  九、传递“一封廉洁家书”

  以培养和传承优良家风为主要内容,向干警及家属书写传递廉洁家书,引导干警及家属自觉做“廉洁家风”的力行者、引领者、守护者,让家庭真正成为党员干警心灵的温馨港湾,引导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十、组织一次“公正为民、廉洁司法”主题演讲比赛

  在演讲比赛中,各位干警结合岗位实际和身边人身边事,表达对风清气正、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的无限赞许,积极营造公正、廉洁、为民的法院廉政文化氛围,激发了青年干警积极进取的工作热情,坚定了广大干警的理想信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