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卫体局: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树行业清风正气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始终把清廉医院建设作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根据高平市委和市纪委监委关于“清廉医院”建设的相关部署,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结果导向。

  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动员推进

  市卫体局迅速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专班,积极召开“清廉医院”建设动员部署会,进一步加强对清廉医院建设的组织领导,扎实有效推进相关工作,研究制定《关于全面推动“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目标要求。于6月27日、8月12日召开两次“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会议,传达省、晋城市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精神,并安排我市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工作要点。从“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四个方面,将清廉医院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同部署、同考核,确保我市“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头作用

  今年我市经过分析研判确定将市医疗集团和市中医医院作为示范点,旨在突出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全面加强“清廉医院”建设。市医疗集团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为主抓手。持续开展“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完善工作制度,实行考评机制,以制度促规范,以机制促提升,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持续改进医疗服务流程和服务措施,建立信访工作机制,对群众信访诉求快速应答处置,全力做好矛盾不上交。深入开展医疗服务下基层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够享受老年人体检、健康教育宣传和医疗讲座、疫苗接种、家庭医生签约、入户随访等“上门”服务。印发“清廉医院”主题的专刊,面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征集廉政作品,表达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理念。市中医医院以警示教育为主抓手。开展“廉洁从医”法纪教育活动,组织医疗系统内部法律知识培训及廉政考试,提升医务人员廉洁意识。强化以案促改促治,传达学习医疗卫生领域、疫情防控相关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纪、以案释法的方法,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指引干部系好廉洁安全带,严守纪法规矩,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通过开展党风廉政谈话、专题约谈、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持抓医德医风教育。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廉洁文化宣传,营造崇廉尚廉好风尚。一是利用LED电子屏播放或悬挂宣传标语,进一步营造清廉医院建设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我市各公立医院展播宣传标语23条,官微、官网、报纸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3条。二是在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医院建设”宣传专栏,将“清廉医院建设”的相关内容编印成册,及时发布“清廉医院建设”相关学习宣传资料,目前共推送了6期清廉医院学习宣传相关内容;同时拍摄《廉洁的温度》《廉洁就是幸福》2个廉政微视频,通过普通的工作日常,反映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本色。三是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内涵、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建设了廉洁文化长廊共82米、主题墙136.2平方米,助推了“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四是各公立医院组织317名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健康义诊主题党日活动共计30余次,传递崇尚廉洁的价值观念。

  四、强化结果导向,把握三个“关键”

  我市从6类重点人员、56个重要岗位、29个关键环节中,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78个。紧盯风险排查,把握三个“关键”,建立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4项,切实做到整治有效。一是把握“关键人”。重点对领导干部和财务、采购、医疗、药剂、设备、基建等重点岗位人员加强监管,建立好廉政谈话、风险评定、轮岗交流等一系列制度。开展打击收受红包专项行动,签订廉洁承诺书,营造风清气正的就医环境。目前我市共计89名医生主动上交红包,共计拒收红包43200元。二是把握“关键事”。重点抓好耗材、后勤等管控,完善公示、评价、约束等机制,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等加大监督力度。积极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进一步完善药品耗材及设备采购、后勤物资、工程建设、信息化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建设,及时祛除医疗腐败的苗头,营造清新医风。三是把握“关键时”。重点关注人事调整、节假日等特殊节点,全面排查医院每一个廉政风险点,研究加强风险防范的有效举措,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动态化的监督体系。各公立医院均严格落实了会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申报、会中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全程参会监督、会后向派驻纪检监察组书面备案的医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医者清,则患者乐;医者廉,则患者安。“清廉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持续推进的工作,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将以党建为引领,致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医院,培育清廉自律的医疗新风,以清廉医院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