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新春走基层】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坚守岗位 为生命“守岁”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20 【字体: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期盼和团圆。但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刻,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心用情全力保障患者的医疗救治,尽最大努力守护患者安康。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认识一群生命的守护者——急诊科医生。

  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邢鹏正在为患者进行诊治,这已经是他连续工作的第8个小时了。换班医生怕打扰到他,轻手轻脚地走过去,从背后轻轻拍了下他,提醒他到换班时间了,但他依旧在忙碌着。

  

  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邢鹏的一天总是从忙碌中开始,在疲惫中结束。向换班医生细致地交代完患者情况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办公室,在电脑上记录着今日情况。在忙碌的间隙,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我觉得为病患服务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

  今年是邢鹏待在急诊科的第20年,在这20年的从业生涯里,他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假期,也因此疏忽了对家人的陪伴。但他觉得自己无愧于心,因为有更重要的责任需要他肩负,而他的家人也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说:“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比较少,但我爱人依然支持我的工作。因为我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有了爱人的支持,我在工作时也充满了动力。看到患者能够高高兴兴地回家,我感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冬季是老年人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今年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科接诊量比往年同期增加了三倍还要多,危重病人也明显增加,这对急诊科来说压力非常大。”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时海军介绍。

  在这种特殊时刻,职责让无数个邢鹏这样的白衣战士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无怨地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护病人安康。52岁的“老将”梁恒记也是其中之一,今年的大年初一,轮到他值班。他认为,自己的春节假期和平时并无不同,如果非说有点儿区别的话,过年比平时更忙,因为过年的病人更多,更复杂。而他们要做的就是继续坚守岗位,为生命“守岁”。

  连续几天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日接诊量都在180人左右,相对于之前已经有了明显降低。但对于这个只有8名主治医生、25名护士的急诊科室来说,急诊科俨然成了医院里的“战场”。目前,急诊科新增加了20多张躺椅,基本可以满足病人的需求。为确保每位患者都能及时得到救治,急诊科分诊护士会根据病人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心率、体温、神志还有血压等情况分级,危重和重症的患者直接进抢救室,急诊的病人需要在10分钟内处理,轻症可以在就诊区域等待治疗。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斌说:“为了畅通急诊的‘绿色’通道,全力保证急救室的床位充足供应,我们每天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统一调配床位。全院实行的是‘一张床’制度,由院办公室统一调配全院的500多张床位,打通科室间的界限,外科、内科统一收住所有的病人。我们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息,提前储备了所有能够储备的应急物资,全力以赴护佑全市人民的生命。”(冯一鹏 王明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