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3 【字体:

  6月2日,市委书记、市长原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两个阶段。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山西省代表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要“时时放心不下”》,安排部署我市高考期间疫情防控、端午节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以及当前经济运行、生态环保和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关于信息办理、紧急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相关文件精神,听取我市当前环保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我市2022年巡察工作要点、《市委常委班子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问题清单》《高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高平市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中共高平市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共高平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中共高平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任务安排》《中共高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重点改革项目》。

  会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抓紧抓实,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大舞台、疫情防控第一线、文明创建最前沿,以实际行动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时时放心不下”的重要要求,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必学内容,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必修课程,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持续深入学,深刻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六字重大要求铭记在心、见诸于行。

  会议指出,做好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要强化防疫组织力量,成立由市教育局、卫体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高考防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做好预案、强化会商。要持续做好健康筛查,扎实开展考前全体师生和监考人员及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要开展应急演练,根据考试需要,配足防疫物资。要细致抓好考生管理,周密做好考后防范,合理设立离场通道,确保考生有序、错峰离场。要重视优化考生服务,建立应急反应机制,强化保障力度,创造良好条件,确保全市考生应考尽考。

  会议强调,要增强责任意识,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聚焦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促环保“四件大事”,统筹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防疫不懈怠。特别是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环境同检同防,持续加强外来人员动态排查,进一步做好一线防疫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持续提升应急能力,突出抓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场所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有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置。要保持发展不耽误。加强精准调度,重点研判出异常、拖后腿的指标和项目,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找准稳增长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聚焦服务业提质增效、助企纾困、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倍增等重点工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优势指标巩固提升,一般指标争先进位,短板指标迎头赶上。要扭住安全不放松。全面落实“十抓安全”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紧盯煤矿、危化、地质灾害、建筑施工、自建房、燃气、防汛、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紧盯环保不手软。始终保持“环保不好、全局不保”的底线思维,充分认清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监测平台建设,抓好精准治理。不断完善并用好常态化调度、社会监督、研判预警、信息化管控、立体化督导、差异化考核等机制,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会议要求,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水平。要强化督导检查。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要对会议重点问题进行梳理,列出清单,以督查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到在岗位、在现场、在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对重大突发事件、安全生产事件等信息,严格按照制度快速响应,确保信息报送畅通、处置及时。不断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力量配备,确保一旦有事,迅即反应、果断处置、有效应对。

  会议要求,要把握重点任务,认真开展好今年的巡察工作,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加强巡察队伍建设,配合晋城市委开展好提级联动、交叉巡察,真正发挥“利剑”作用。要对照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问题清单,抓好问题整改,对已整改的问题定期做好复盘总结,进一步深化制度探索,促进整改工作成果长效化、制度化,推动基层治理实现常治长效。

  会议要求,要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对照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将法治建设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严格执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机制、常态化“回头看”和报告机制,认真对照方案内容,结合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等重点任务,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压实责任,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市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的重点任务,关键要抓好落实、见到成效。各市委常委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认领任务,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工作要点,制定任务清单,坚决扛起责任,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委常委班子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当好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对照《任务安排》,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实抓细抓到位。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同步推进落实。市纪委监委要加强统筹指导,严肃纪律规矩,严格制度执行,加快清廉高平建设,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坚持问题导向、系统集成,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更多改革的“高平样板”。要聚焦重点改革项目,逐条逐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完善配套制度,强化保障措施,狠抓改革落实。要建立落实台账,加大改革督查力度,倒逼各项改革落地落实。(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