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高平头条

护航高考丨我市各部门全力护航高考 营造优良考试环境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到来,今年我市共有3032名考生参加高考,设高平一中实验校、高平二中、高平三中、高平四中四个考点,103个考场。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应试环境,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早安排、快行动、强落实,全面开启“护航模式”,全身心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莘莘学子高考助力加油。

市公安局:加强秩序维护 保障“平安高考”

  你们负责“乘风破浪”,我们负责“保驾护航”。为了严格落实高考期间各环节安保工作,市公安局按照统一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加强联动,全力为广大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高考前,市公安局会同市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全面落实考试安保各项措施,全力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安静、安心的应试环境,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

  市消防救援大队连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提前对各考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详细了解考场分布、考生规模以及校方高考前的消防安全准备情况。同时加大对考点周围的饭店、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监督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隐患,立即整改,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特巡警大队、相关派出所组织警力,配备警用摩托车,配齐通讯装备,分布在4个考点的周边路口、路段,随时接受指挥中心调遣,接受考生和家长求助。户政大队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交警大队提前发布市区部分路段交通管制信息,合理部署具体执勤岗点执勤警力,加强各考点周边的道路交通疏导和分流,确保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环境整治 护航“温馨高考”

  为切实做好高考期间城市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连日来,市城市管理局靠前服务、细化任务,通过整治市容环境秩序、治理社会噪声污染等工作,全力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来到考点高平一中实验校,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沿街商户进行登门提醒,并对周边占道经营商贩行为进行整治。市城市管理局市容一中队队长李彤向我们介绍说:“高考期间,我们会全员在岗,采取徒步巡查和网格式定点定岗等方式,加密巡查频次,重点对考点周边的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依法依规取缔,全面管控商业高音喇叭,同步加强对学校周边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管理,确保校园及考点周边道路畅通、无噪音干扰。同时,我们还会在考点周边设置助考岗,安排专人值守,积极为考生提供爱心服务。”

  与此同时,市城市管理局还对考点及周边区域增派保洁人员,通过提早、延时错峰作业,加大清扫力度,全力为考生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市容环境。 

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强化卫生检查 打造“健康高考”

  2023年中高考在即,为切实保障我市中高考期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从6月1日起,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全市公共场所开展卫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对考点周边的公共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的持证情况、卫生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消毒设施配置及使用、顾客用品用具消毒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检查过程中出现的不符合相关卫生要求的公共场所,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改正。下一步,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对考点周围的公共场所进行巡查,保障中高考期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加强噪音监管 开启“静音高考”

  为了给莘莘学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复习、考试和休息环境,连日来,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行政执法队组成工作专班,对市区建筑行业进行噪音专项巡查和管控,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噪声管控工作。

  “明天就要高考了,咱们建筑工地所有有噪音的施工一定要全部暂停,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在高平三中考点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执法人员正在开展禁噪宣传和巡查,提醒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噪音管控相关规定,开启“静音”模式。巡查中,执法人员深入校园周边的建筑工地、商超等高噪音行业,通过现场查看、政策宣传、通知提醒等形式,加强噪音监管,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高考期间,我们将安排专人对考点周边进行不间断噪音环境巡查检查,对有禁不止、有令不行影响考生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的将依法严肃处理,确保为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考试氛围。”高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三分队副队长李晋伟说道。

国网高平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巡护 营造“放心高考”

  为保障高考期间安全平稳用电,国网高平供电公司提前部署、靠前服务,对市区10千伏561北环线开展巡视、测温,全面排查涉及考点的供电线路,确保高考期间供电万无一失。

  在高平四中,配电运检人员正在对10千伏变压器进行红外线测温,对变压器、配电室等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同时,还积极与考点学校对接,对校内供电线路、配电柜、自备应急电源等关键电力设备开展全方位用电安全检查,针对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协助学校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目前,我们已做好人员、车辆、备品备件等应急准备,高考期间,我们将在4个考点安排应急电源车,配备抢修队伍,坚决做到信息畅通、响应迅速,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 ”国网高平供电公司运维部主任牛青松如是说。

  为考生们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使考生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为了孩子,为了他们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用实际行动,用点滴善举给莘莘学子加油、助威!

十年磨一剑

今朝试锋芒

祝莘莘学子

高考必胜

前程似锦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