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野川镇路家村 “改水+改厕” 百姓幸福指数高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为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野川镇路家村深入开展“厕所革命”,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这一“面子”,同时革除了传统陋习这一“里子”。

  改厕先得改水,水网改造提质工程与改厕同时进行,两项惠民工程一起干。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最大的阻力是几千年形成的传统如厕习惯,一些人的观念和意识一时难以改变。不少人担心后续问题,路家村两委班子先对改厕工程进行了仔细深入的探讨,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全部进行预判并提出解决方案。自己想通了,接下来要将新理念灌输到百姓的耳朵里才行,于是两委干部主动入户调查,同时大力宣传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的意义、作用,并对老百姓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最终得到全村90%村民的支持。

  为了确保改厕工程的进度和质量,路家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统一组织,统一施工。安装了三格式发粪池和水冲式马桶,并铺设了污水管网,将收集的粪液粪渣进行终端资源化处理,作为农家肥还田。这样既有效解决了改厕后的粪污和跟进服务,又可增加村民的收入。

  截止目前,全村水网改造以及厕所改造两项工程已基本完工。老百姓用上了24小时自来水,污水顺着排污管道流到了排污处理站,每家每户也用上了冲水马桶,“茅房”变成“卫生间”,村里的环境也更加卫生、整洁。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