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河西好人刘小胖:用真情诠释爱的真谛与永恒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刘小胖是我市河西镇牛村村人,走到刘小胖家门口,院子里收拾得很干净,农具整齐地摆放在墙角。4间平房,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妻子患病后,家里的生活变得很拮据,再也没有翻修过房子。刘小胖的妻子住在里屋,烧着炉子,很暖和。“这间屋子小,只有一个门,烧上炉子,屋子里就暖和些。”妻子生病后,刘小胖特意给妻子将这间小屋子收拾了出来,只为冬天能让妻子住得舒服一些。

说起妻子的病,刘小胖叹了口气。刘小胖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2011年以前,家里的大事小情,里里外外都是老伴一个人操持,夫妻和睦,子女孝顺,日子过得很是舒心。可2011年不幸降临,妻子突然晕倒,被诊断为脑梗,四肢不能活动,也不能开口说话。当时,刘小胖简直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我怎么也想不明白,一个好好的人怎么突然就得了这种病。”在妻子住院的时间里,刘小胖悉心照料,希望她能早日好起来。但是,妻子再也没能恢复到正常人那样,生活起居都需要人照顾。从此,刘小胖没有一刻是歇着的。

屋子里的炉子旁边,烤着妻子用的垫子。妻子大小便失禁,刘小胖每天干得最多的活就是洗垫子。冬天天冷,垫子不容易干,刘小胖就把垫子烤在炉子旁边,等天好了再拿出去晒,这样会干得快一些。

妻子的嘴不能动,只能吃流食,刘小胖就把好吃的嚼烂了再喂妻子。当天10时左右,刘小胖给妻子喂完蛋糕和水,自己才凑合吃了点儿。“她吃好就行,我吃啥都行。”刘小胖不会做饭,妻子生病后,他逐渐学会了熬粥、冲鸡蛋汤等一些简单的饭食,也只是为了让妻子吃好。每次给妻子喂完饭后,他自己才会吃饭。尽管家里生活很困难,但刘小胖总是买一些麦片、芝麻糊之类的东西,保证妻子的营养。虽然妻子瘫痪在床,但是脸色看着很好,身体也健壮。

每天5时,刘小胖就要起来收拾屋子,洗妻子的衣服、垫子等,给妻子按摩、翻身、梳头发。对刘小胖来说,妻子的一天三顿饭是最重要的,然后就是按摩活动。“不经常活动的话,肌肉可能就会萎缩。”

每天晚上等妻子睡了之后,刘小胖才会躺下,但一天晚上至少要起来两三次,帮助妻子翻身,检查妻子是否大小便。“她总是一个姿势躺着,累。”9年来,刘小胖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照顾她是应该的,因为她是我的妻子。”

妻子生病以后,刘小胖再也没有机会出门,甚至连市区也没有去过,偶尔到集市上买点生活用品,还得着急赶回来,因为他心里惦记着妻子。在邻居眼里,刘小胖很让人敬佩。“真是不容易,一个男的能这么照顾妻子,真是女人修来的好福气。”邻居王大妈说,刘小胖从不出门和大家闲聊,因为他没有时间,家里有个病人需要照顾,一刻也离不开人。“村里人也都力所能及地帮帮忙,这么多年了,小胖的这种精神挺让人感动。”

刘小胖和妻子的感情非常好,在他眼里,妻子以前是一个非常开朗、爱笑的人,能吃苦,会过日子。“人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能走到一起不容易。”说到这里,刘小胖这个一直看着很坚强的汉子,有些哽咽。“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就是觉得她一辈子也没有过上什么好日子,心里也挺愧疚的。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希望妻子的病能好起来,一家人快快乐乐的。”(张玲玲)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