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米山镇勾要村“依法治村”带来和谐新气象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1 【字体:

  日前,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拟命名名单,我市米山镇勾要村成功入选。近日,记者走进勾要村,去感受该村坚持依法治村带来的新面貌、新气象。

  近年来,米山镇勾要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强三基、创三零、兴三农”的工作思路,不断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依法治村,加强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设,以晋城市法治试点村为契机,坚持“预防为主、依法处理”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加强法治及综合治理等举措,保证了全村和谐稳定,推动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先后被山西省授予“优秀人民调委会”;晋城市“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文明村”、“法治试点村”;高平市“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导扬一方先进集体”、“平安和谐村”、“德行创建示范村”等荣誉。

  不断完善村民自治的基础。2019年6月,米山镇勾要村被确定为晋城市乡村法治试点村,以此为契机,一是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主任为副组长,治保、民调、团妇伍为成员的法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了乡村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实行法治创建网格化管理,把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做到层层有人,层层落实。二是健全法治建设办公室,在村委建立综治中心、民调室,法律顾问等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调处工作;组建了村巡逻队,建立警务室和巡逻站,负责治安巡防,安装智能网络防控,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推进村民自治。一是明确村两委干部职责。村两委干部分工明确,分片包组,严格执行“43211”工作法,并坚持“三务”定时公开,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进行公开并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搞好普法宣教、营造守法氛围。积极开展”七五”普法教育,建设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利用普法宣传栏和喇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每月执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到村进行坐班和法律讲座,开展解答村民关于法律方面的困惑。近20多年来,米山镇勾要村全村无一起群体上访事件发生,无一起刑事案件发生,使百姓生活有了更多的“安全感”。

  德治建设促民风,法治建设提素养,打造“三村”创建名片。一是创建了我市首家“乡村诗社”。二是开办“理论、法治、道德”大讲堂,大力开展“六讲”活动,并邀请勾要村专职法律顾问每月定期进行法治宣讲。

  实施党建+企业+美丽乡村发展模式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爱驰”电动汽车项目、金日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安装185K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引进昆仑涂料有限公司,盘活原煤矿场地,安装村集体光伏电站、租赁场地给大铖洗煤厂,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3万元;以金日光伏发电为龙头,引领带动30户村民安装光伏发电,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8000元。极大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建设富民强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