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寺庄镇伞盖村:修缮古建阁楼 传承历史记忆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5 【字体:

  近日,寺庄镇伞盖村古建筑——春秋阁正在抓紧抢险修缮中,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还原古建之美。

  相传,春秋阁最早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长平之战廉颇老将修建的军事防御工事——截水阁。后因阁内供奉“关公读春秋”塑像,更名为“春秋阁”。

  春秋阁南北全长26米,东西宽9.1米,高约16米,整体青砖黛瓦、雕梁画栋,甚为美观。阁楼墙壁正中,是伞盖村乾隆时期举人赵登峰书写的“春秋阁”三个字;续阁走廊墙壁上,则是一块“气镇河山”青石匾。

  春秋阁前后曾经过四次修缮扩建,最近一次是道光年间。这次抢险修缮工程,在遵循原貌的同时,也将现代建筑技术融入其中,加强巩固了墙基,修复了重点部位,让古建焕发新生的同时传承历史记忆。

  据春秋阁现场施工负责人符春亮介绍,春秋阁抢险修缮工程于8月初开工,依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春秋阁进行了修缮,正在进行木装修的制作和安装工程,预计9月底全部完工。(祁笛 明全贵)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