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同心战“疫”】致敬!医废转运“幕后英雄”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5 【字体:

  涉疫医疗废弃物处置被视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本轮疫情发生后,我市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是往常的三四倍。为有效阻断疫情污染源,清云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了医疗废物的清理与转运,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默默奋战在“隐形战场”,守护着大家的安全。

  中午1点左右,一辆医疗废物专用转运车开进我市医疗废物临时暂存点,几名“全副武装”的志愿者动作娴熟,将一袋袋医疗废物搬进车厢。这半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每天都在这里,将常人避之不及的医疗垃圾转运至焚烧处置场所。“我们每天早上五六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11点多才完工。每天搬运的次数不固定,只要有医疗废物,就必须立刻转运或者覆盖。一趟下来就有一身的汗,医废垃圾多的话,要走好几趟,有时感觉头昏脑胀,无法呼吸。”清云救援队志愿者路明说道。

  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日产医废量增加至9吨左右,而转运医疗废物的厢式货车和装卸人员都非常紧缺,一时间医废收运处置面临巨大压力。为此,市委、市政府快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医疗废物转运组。在车辆方面,协调环卫中心,调集7台转运车负责乡镇医疗废物的清运,4台转运车负责6个道路卡口、3个高速服务区、市人民医院以及30个隔离留观点等地方医疗废物的清运。在人员方面,由清云救援队的志愿者协助开展收运工作,所有人员严格落实闭环式管理,集中隔离居住,清运时间与15个乡镇(街道)点对点对接,清运前后对所有站点全面消杀。在运输方面,实行“专车、专人、专线、专点”无缝衔接转运方式,运输中途不停留、人员不下车,最大限度减少中间转运和滞留,严防二次感染、交叉感染,确保了涉疫医疗废物100%得到收集、转运、处置。

  “医疗废物本身就是个传染源,必须得及时运走,所以我们就积极和上级沟通。大车能装3吨左右,中车能装1吨,小车能装0.5吨。清云战队的装卸人员不怕苦不怕累,每天早晨5点半上班,到晚上10点半才能装完。正是这样的精神,确保了全市医疗废物日产日清、规范收集、安全转运。”市医疗废物临时暂存点负责人张秋旺说道。

  因为每天都有新的医疗废物产生,志愿者们清理战场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歇,他们默默地做着危险和脏累的工作,用担当和坚守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截至目前,已累计清运涉疫医疗废物120余吨。“11月20日以来,我们就承担起了医疗废物的转运工作,队员里面的党员、先进骨干踊跃报名,冲锋在第一线。随着几天来的转运,看着医疗废物越来越少,充分显示出我们的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了。在这种情况下,再苦再累我也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清云救援队队长武宇鹏如是说。(张玲玲 冯一鹏)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