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全力备战!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5 【字体:

  当前,我市冬小麦迎来收获期,为全面做好“三夏”小麦机收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我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积极备战2023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一、加强组织领导  部门协调配合

  市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印发《“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成立“三夏”小麦机收工作专班,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开展夏收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适时发布机收适宜指数,方便机手安排作业时间;与石化部门对接,对农机用油优先、优惠供应,鼓励开展送油进村到田服务,建立石油保供点13个,足量保障麦收作业用油需求。“三夏”机收开始后,及时组织机收形势会商;组织作业供需对接、动态跟踪机具落实,提前摸清底数。预计今年全市将投入联合收割机35台,其中拟引进外来机车5台,能够满足我市机收需求。

  二、畅通绿色通道  保障跨区作业

  全面做好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发放工作,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免费通行政策,确保农机跨区转移、农机下田、零配件调运顺畅。目前,共发放跨区作业证5个。在主要路口设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3个,分别是马村镇东宅村建军农机服务合作社、河西镇牛村天付农机服务合作社以及北城街街道晨耕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组建3支技术维修服务队,配备3辆流动服务车,提供加油维修等便利条件和接待咨询等服务,为跨区作业提供保障。

  三、提升播种质量  抓好机收减损

  加快推动当前主流机播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推动机型升级换代,引导农户机手“选用好机”“把机用好”。加强机播作业质量标准宣贯,大力宣传提升机播作业质量的科普知识、重要意义、典型效果。组织开展机播作业技能培训,提升机手作业技能水平。多渠道加强宣传教育,持续开展粮食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让“减损就是增产、减损就是增收”理念深入人心。开展机收损失率监测,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抽查抽测,为改进推动机收减损工作提供依据。

  四、做好应急响应  保障安全生产

  细化应急预案,组建2支应急抢收队,配备10台收割机,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全力做好抗灾减灾农机应急作业准备。公开机收热线电话:0356—6902001、 15834209909,采取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受理农民及机手的咨询和问题,确保所有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所有困难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在夏收期间,结合“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及隐患排查,大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安全生产氛围。(李金莎)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