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市大数据应用局参加“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访谈”节目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迎合大数据时代契机,如何利用好大数据技术资源优势,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一个重要课题。近日,市大数据应用局参加了市电视台《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访谈特别节目》,结合工作实际为广大市民解读大数据如何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为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市大数据应用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高质量建成了基础支撑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了“一云、一网、一中心”,为全市所有市直部门提供数据集成存储、计算分析、系统迁云、共享交换、安全传输服务,夯实了高效、透明、法治政府大数据支撑环境。二是高标准建设了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了数据共享交换的“蓄水池”。积极推动系统上云,共有近30家单位约130个系统云上运行。建立了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宏观经济4大基础信息库,截至目前,归集了适龄人口信息、水电气暖信息、公积金账户信息、法人基本信息、房屋网签备案等2.53亿条数据,持续推动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信息共享,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三是围绕数字治理,推动建设了七大领航特色应用和十大行业示范应用。其中,构建了统一便民服务平台“晋来办APP”,目前共整合约400项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其中法治类就包括了案件查询、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人民调解、信用服务、失信提醒、网络不良信息举报、网上信访等法治专项服务;专门打造了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助力我市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搭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整合全市50余家政府网站,推动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加强政民互动,打造市级宣法普法、政策解读的一站式窗口;另外还统筹建设了智慧城管、智慧安监、雪亮工程、智慧医疗、智慧停车等智慧应用,持续打破信息孤岛,加快数据共享、推动数字治理,将大数据融入政府、社会、经济的每一个领域和环节,实现用数据说话、靠数据服务、依数据治理,全面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的现代化、精细化水平,为我市打造数字政府、法治政府安装了智慧引擎。

下一步,市大数据应用局将聚焦“六新”,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深化大数据应用,用大数据手段提升法治质效,为建设法治政府提供一流的智慧服务。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