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7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社会安全稳定、生态环保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关于围绕“12大基地”建设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的行动方案》;研究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召开党员代表大会事宜;传达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审议《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全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方案》;听取上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下半年,要认清形势,居安思危,准确分析把握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的严峻态势,认真谋划第一产业求突破、第二产业保稳定、第三产业抓提升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紧盯第一产业增量欠账较多、制造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不升反降、产业类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偏低等弱项拿出过硬举措,加快补齐短板,确保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要聚焦重点,抓好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好项目建设,坚决落实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指挥部+公司”等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三带一工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抓好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数字化园区、5G新基建、智慧城市建设;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冲刺国评省考,力争在国评省考中交出满意答卷,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抓好招商引资,坚持“精准滴灌”,点对点开展好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要严格落实“十抓安全”的要求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

会议要求,要抓责任落实,全力做好下半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要抓重点工作,紧盯防汛救灾、村(社区)“两委”换届重要节点,统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要抓信访积案化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资源力量,加强分析研究,推动事心双解,防止问题积累。要抓公共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推进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重点部位安全防范。要抓关键环节,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问题发现在萌芽、把事态控制在内部、把矛盾解决在当地。

会议要求,要对照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狠抓整改落实。要严格落实“十项任务、十项机制”,加快推进市区周边污染企业搬迁步伐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要以“两高”沿线区域为重点,全力做好“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等重点任务。要加快推进丹沁“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城区清水复流等重点工程,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进。要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一把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责任制“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要坚持抓早抓小,加强意识形态形势分析研判,织密意识形态安全防护网,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紧抓好理论武装、舆论引导、阵地建设、宣传载体创新等工作,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讲好晋城故事,凝聚强大正能量。

会议指出与高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是全省“招才引智”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狠抓落实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扎实做好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工作各责任单位要立足晋城当前产业发展优势和未来产业发展需求,找准抓手,找到落点,把“12大基地”建设抓在实处,抓出成效,推动市校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细化落实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法治晋城建设,压紧压实法治晋城建设责任,统筹抓好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重点工作。要加强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用法治引领和保障晋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个在更高起点推进民生改善、环境优化、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契机。要拿出管用、更具操作性的创建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考评、问责长效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巩固好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要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加大投入,狠抓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建设品质、市民整体素质全面提升,实现创建成果全民共享。

会议要求,要聚焦践行“两个维护”、维护党章权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厚植群众基础等方面的问题,强化政治监督。要紧盯重点工程干部选拔任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查处影响发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进一步推动落实精准容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保驾护航,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干、主动干、放手干,广泛凝聚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广瀚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