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晋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8月18日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8月17日晚,我市对晋城高铁东站自西藏拉萨返晋人员(太原南站至晋城高铁东站)第一落点核酸检测时,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口咽CT值N基因35.8,ORF基因37.08)。接报后,晋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进入应战状态,成立现场指挥部,提级指挥卫健、公安、工信、疾控、应急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指导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经查,我市乘坐Z22次列车自西藏拉萨经太原中转返回人员共5名,均在第一落点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隔离管控”措施,总体平稳可控。5人中,1人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初筛阳性;3人第一落点核酸检测阴性,在集中隔离场所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阳性;1人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5名阳性人员均由负压救护车转移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1人为轻症确诊病例,4人为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相关情况具体如下:

感染者1,现住晋城市城区下辇社区,已接种新冠疫苗2针。8月2日从晋城出发;8月4日到达拉萨;8月15日16时从拉萨乘坐Z22次列车(13车厢10号下铺),中途就餐均在座位附近,未到过餐车和别的车厢;8月17日3时50分抵达太原火车站,出站后采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7时01分收到美团外卖,就餐后乘坐点对点公交车到太原南站;9时27分从太原南站乘坐D3369次(7号车厢02A)列车;11时02分抵达晋城高铁东站,第一落点采集核酸后,由保障车队点对点闭环转运,单人单间进行居家健康监测,无外出;初筛阳性后,8月18日0时35分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2,现住城区钟家庄办事处太行路东海小区,系感染者1赴拉萨同行人员,活动轨迹与感染者1一致。8月17日11时02分由太原南乘坐D3369次列车抵达晋城高铁东站(7车厢02C),采集核酸后由保障车队点对点闭环转运至现住址。到小区门口后,其子与社区网格员进行扫码信息登记,感染者2到小区门口家常面馆购买午饭,未进入店内就餐,现金支付餐费,到家后无外出。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感染者1初筛阳性后,第一时间将其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8月18日5时14分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确诊为轻症确诊病例。

感染者3,现住泽州县金村镇龙化村。与感染者1、感染者2同车厢。8月15日16时从拉萨乘坐Z22次列车(13车厢012号);8月17日3时50分到达太原站,出站后采集核酸,结果为阴性,后统一乘坐太原站大巴到达太原南站;9时27分乘坐D3369次列车(04车厢04B),11时02分到达晋城东站,采集核酸后由保障车队点对点闭环转运至金村镇龙化工地入住(一人一间);中午在工地吃饭,13时乘工友车到高铁东站开自己的车回龙化工地;当日晚上在工地单独就餐,饭后接防控办电话等待隔离。第一落点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感染者1初筛阳性后,8月17日23时49分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犁川隔离点。8月18日7时50分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4,现住泽州县金村镇龙化村。与感染者3为同行西藏拉萨人员,活动轨迹一致。8月17日11时02分在晋城市高铁东站下车,采集核酸后由保障车队点对点闭环转运到达金村镇龙化工地入住(一人一间),13时步行到东站颐馨酒店入住休息(一人一间207房间),晚22时由工友开私家车接回龙化工地,隔离前未外出。第一落点核酸检测阴性,在感染者1初筛阳性后,8月17日23时49分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犁川隔离点。8月18日7时50分再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感染者5,系感染者2之子,活动轨迹与感染者2一致,第一落点和集中隔离场所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8月18日14:07第三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随即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观察。经专家组研判,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与以上活动轨迹有交集者,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居住宾馆等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近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从新闻发布会上还了解到,截至8月18日15时30分,共排查密切接触者99人、次密接440人,已全部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高铁东站28名工作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措施、赋红码管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有效阻断传播风险,对感染者1所在的下辇社区、感染者2所在的太行路东海小区、感染者3和感染者4所在的泽州县金村镇龙化村,以及密接人员所在小区全部进行区域管控,实施“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对相关区域居民实行“3天3检”居家健康监测,赋黄码管理。对阳性人员的住所、点对点转运车辆及高铁站进行环境采样,共采集环境样本218份(其中:住所80份、酒店54份、高铁站84份),结果均为阴性。对相关区域全部进行终末消毒,共消毒13500多平方米。对阳性感染者和密接人员小区进行提级管控,落实“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3天开展3次核酸检测。对D3369同车次人员全部赋红码管理,分别落实集中和居家隔离措施。继续加强风险地区来返晋城人员管控。对海南、西藏、新疆等地来返晋城人员,全部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精准赋码+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4天居家健康监测。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进入公共场所亮码测温,保持安全距离等良好生活习惯。同时,也请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筑起群防群控坚强防线,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