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晋城动态

晋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推进会召开

来源:晋城市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晋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推进会召开(程立胜 摄)

8月18日上午,晋城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建设推进会召开,传达学习全国林改最新部署要求,安排部署全市林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致辞,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奎庆参加会议,副市长高喜全主持会议,阳城县、泽州县政府发言。

自去年我市获批全国六个之一、全省唯一的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总体目标,在林地流转利用、林权抵押质押贷款、林木保险、林下经济、特色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创新探索,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国家林草局多次给予肯定。

薛明耀在致辞中指出,我市作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肩负着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林业资源保护利用新路径、林业管理工作新机制、林业改革发展新模式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把改革试点统筹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抓紧研究政策,突出机制创新,系统谋划推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到成效。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聚焦森林资源价值实现重大改革课题,突出国土绿化提质增效和林地林权盘活利用两个重点,坚持生态优先、盘活资源和效益导向,积极创新国土绿化森林保护新模式,破解林业资源有效利用大课题,探索产业振兴林农致富新路径,努力建成全国林业资源保护利用的北方示范、集体林地资源充分利用的北方样板、“两山”转化综合实践的北方表率。

薛明耀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加快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年度目标、任务举措、事项清单,逐项抓好落实;领导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汇报模式,对试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跟踪落实;坚持顶层设计和群众首创相结合,综合运用各项新政策,提高政策叠加运用水平,激发基层创新活力。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改革试点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政策,切实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建成一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的“两山”转化先进典型和样板项目,以优异成绩实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袁同锁在讲话中表示,能够作为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既是对山西省也是对晋城市林业改革工作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和信任。希望晋城要紧抓此次机遇,更深刻、更系统、更全面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林权怎么分、林地怎么合、林业怎么富、林业怎么管、价值怎么体现等重点方向,聚焦制约集体林权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正确方向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形成制度性改革成果,力争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省林草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晋城市林草生态高质量发展,加强跟踪指导和调研评估,努力把晋城改革试点打造成为全国示范、北方样板、山西标杆,为全省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作出更大贡献。(卢科 刘云峰)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