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截至2020年底山西已有9.12万人返乡留乡创新创业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我很喜欢鲁迅的一段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2月25日,32岁的温军说起自己的人生信条,让人感受到一种拼搏奋进的向上精神。温军是天镇县博诚蔬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几年前放弃北京优厚条件和待遇,毅然回乡创业,大力发展订单式现代出口农业,曾经只身一人深入17个国家和地区争取海外订单,使我省的农副产品走进日本、韩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比利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公司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出口农产品名列大同市第一名。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温军就是近年来千千万万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的典型缩影。近年来,农村创新创业日益成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战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成为新趋势,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科技人员入乡创业,“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代言人”。截至2020年底,我省已有9.12万人返乡留乡创新创业,带动了理念回归、技术回归和资金回流,全省“双创”水平不断提升,创新创业人员素质较大提升,创新创业企业数量快速增长,创新创业项目种类极大丰富,创新创业形式不断出新,呈现出“百花争放、百舸争流”欣荣景象。
  真金白银减负降本,“硬核”政策助力创新创业。为切实培育创新创业沃土,解决创新创业中信息、人才、土地、融资等发展瓶颈,充分激发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活力,我省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政策,2020年以来,促进我省返乡农民工省内就业80.7万人。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等九厅局联合印发《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实施方案》,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促进贫困地区困难群体返乡农民工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措施》等一系列方案意见,从政政策层面给予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最大的便利。
  在政策制定中,紧扣“精准滴灌”“靶向聚焦”原则,真金白银减负降本,真帮实扶助力创新。在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创业用地、创业奖补资金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证人员,符合规定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按照每人每年7800元标准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降低返乡入乡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支持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占企业现有在职职工的比例下调为15%,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8%。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个人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到30万元。移民搬迁旧宅基地腾退节余的建设用地指标和村庄建设用地整治复垦腾退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按每年不超过2000元、补贴期限不超过3年的标准给予场地租赁补贴,按每带动就业1人不超过1000元、总额不超过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成立工作专班精准服务,确保政策落实落细。2020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由厅长挂帅的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专班,各市县也都分别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副县长挂帅的工作专班,形成了三级联动、各有侧重的专班工作机制,精准把脉、入户服务,确保政策措施及时落地见效。工作专班依托乡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扶贫队员、产业指导员等人员深入每个乡、村进企入园、进村入户,构建就业失业监测预警体系,密切监测就业形势。以县为单位建立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开展跟踪服务,建立返乡农民工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加强分析指导。如长子县农业农村局,按照八个工作专班的分组情况,由一名局分管领导带队进乡入村,宣传部、省、市文件精神,以在各乡特色种养业上稳定一批、在现代产业园里带动一批,在村改善人居环境厕所改造工程上增加一批的“三个一批”千方百计做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
  奖励与引领双向发力,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近年来,我省通过抓政策、育主体、搭平台、重培训、树典型等一系列举措,同时积极争取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补助经费,加大对农村创新创业获奖项目扶持力度,激发了各类人员在农村创新创业热情,在全省上下营造出了“激情创新创业、梦园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农民工等各类群体返乡创新创业的热情和信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年以来,全省共举办了四届“三晋新农人”创新创业大赛,261个项目参赛,获奖105项;举办了四届山西省农村创新创业创意项目大赛,117个项目参赛,获奖76项,其中有18个项目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创意大赛,获奖6项;推介列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14个、园区18个、基地20个;推介列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17个、选树了省级优秀带头人127个,编印了三本《山西省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汇编》,积极推介各类农村创新创业典型,为全省树立可学习、可参考、可借鉴的样板。(王秀娟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