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第二十四次会议 蓝佛安出席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9-24 【字体:

  9月23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蓝佛安,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贺天才、孙洪山、卢东亮、韦韬出席。

  会议听取全省重点工程项目推进情况、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硬抓手。今年以来,全省重点工程呈现项目提质、工作提效、建设提速的良好态势,要持续抓紧抓实,巩固拓展成果,通过重大项目带动,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抓好谋划储备,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聚焦转型发展,引进培育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谋划推进一批生态环保、民生保障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动态调节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强化服务保障,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牵引,建立健全领导包联、现场办公等机制,做好招商引资、要素配置、金融支持等工作,狠抓问题闭环管理,着力打通项目建设难点堵点。要加大推进力度,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统筹安排、科学调度,力促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尽快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经济增长源。

  会议指出,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筑黄河和京津冀绿色屏障,是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这个硬任务,坚决落实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挂牌督战、逐一销号。要抓牢源头治理这个关键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强化重点行业能耗双控,扎实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积极探索精准治污新模式,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抓住考核体系这个指挥棒,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探索经济生态生产总值核算指标体系与考核办法,牵引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要紧盯主要风险点和风险源,强化穿透式监管,确保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要持续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进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全面构筑风险防控体系。要严格落实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管理责任,坚决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金融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各市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