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我省党员干部和宗教界人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字体: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宗教界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我国宗教健康传承,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众宗教信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宗教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总纲要。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众宗教信仰,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清徐是全省宗教工作重点县,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表示,要牢牢把握宗教工作的主动权,不断提升导的能力,确保宗教中国化方向;要落细落实上级宗教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把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要持续加强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自身建设,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着重培养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和政治上靠得住、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进一步推动全县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信教群众正信正行。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对于做好党的宗教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团省委统战部二级主任科员孙小龙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认真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继续在信教青年中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做好宗教工作的能力。发挥省青联宗教界别青年表率带头作用,引导信教青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宗教工作的组成部分,社区宗教工作开展得如何,直接影响到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忻州市忻府区新建路街道九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娅红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要依靠城市党建五级联动体系,充分调动支部党员和小区在职党员的积极性,推动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群众。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工作中,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导的能力,采取一些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开展灵活多样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经常倾听信教群众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困难,真心实意地办实事、解难题、办好事,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太原市人民信访接待中心干部杨宝安说。

  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让他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我省党政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导的能力,抓好学习宣讲,制定实施意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省委统战部宗教综合处处长王静表示,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认真制定实施意见,压实各项工作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宗教干部,我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落实好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既要保护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最大限度团结信教群众,也要耐心细致做信教群众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切实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省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省委统战部宗教业务处处长田星说。

  我省去年新修订实施了《山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对提高全省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法治保障,是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晋中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学东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准确把握宗教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开创党的宗教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楼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国钦说:“作为一名基层宗教工作者,我要把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学习宣传,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细,更好地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建设‘五新石楼’而团结奋斗。”

  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我省宗教界代表人士纷纷表示,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制度。要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省佛教协会会长妙江表示,山西省佛教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爱国爱教实践活动,组织和引导僧尼和信教群众自觉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活动,不得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不得违背公序良俗,不得干涉教育、司法、行政职能和社会生活,做到严守教规戒律,提升宗教修为,维护社会名誉,为推进社会进步、促进人民福祉、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奉行爱国爱教的信念,弘扬爱国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引导信教群众正信正行,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佛护说。

  省道教协会会长文崇斌说,山西省道教协会将带领全省道教界和广大信教群众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发挥道教界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省政协委员、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赵伟聘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当好党和政府团结、联系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不断增进大家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省天主教爱国会主任孟宁友说,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我要带领广大信教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积极发挥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

  省基督教协会会长张恩来说,协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爱国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作为基督教教职人员,要做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

  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康洁胜说:“作为宗教界人士,我们一定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强宗教团体的自身建设,努力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邓伟强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高建华 李炼 闫书敏 杨文俊)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