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西动态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6-05 【字体: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向,对社会经济发展起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从“一煤独大”到“多业支撑”,我省坚定不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打开全省产业版图,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涌现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足、带动作用大的优质企业和产业集群。2022年,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5%,正成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支撑。

  企业如群星般熠熠生辉,产业园朝气蓬勃、欣欣向荣。进企业,看生产;访园区,谈发展;在15万余平方公里的三晋大地上,新兴产业大放异彩、相互融合、优势互补,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依托资源禀赋 锤炼特色产业

  “全年订单已经排满,预计今年贡献产值约50亿元。”5月28日,在山西中来年产16GW单晶高效智能电池工厂,这则好消息令人振奋。在企业全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无尘车间,4GW已实现量产,一期8GW将在6月全部投产。

  “中来股份以‘少消耗、多发电’为企业使命,深耕光伏行业,聚焦绿色能源产业链,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为驱动力,形成以发展主产业链业务为核心、以辅材业务及光伏终端应用为驱动的‘一主引领双轮驱动’总战略。”中来智慧新能源总经理王宏亮介绍道。

  落地于山西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2021年5月签约、7月奠基,2022年6月产品首次下线,投产当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7亿元……从去年部分量产到今年底达产达效,山西中来这一全球单体最大AI智能化无人电池工厂的发展历程,不仅折射出高质量发展的山西速度,也展现了全省光伏产业链蓬勃发展的力量。

  我省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地理环境条件,产业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诸多积极因素吸引国内众多光伏制造企业汇聚于此,环环相扣、彼此赋能的产业集群初现轮廓。

  目前我省光伏产业链已对接引进多家光伏企业、项目落地各个市。尤其是晶科能源的加入,弥补了我省光伏产业链拉棒、切片环节缺失,形成了中来—晶科的上游产业链发展格局。

  氢能对我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结构调整等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供应基地,焦炉煤气制氢是我省大规模、低成本获得氢气最可行的途径之一。晋南钢铁集团率先在全国构建“钢—焦—化—氢”全闭环低碳产业链,成为全省氢能应用新标杆。立足本地资源,临汾致力于将氢能产业打造成百亿级产业集群。

  借助丰富的风、光资源禀赋,朔州把新能源产业作为转型重要突破口,不断提升风电、光电规模,加快“新能源+储能”发展,强力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

  有风、有光、有氢能……我省还以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工业余热、蓄热、储电等低碳技术为目标,变革新能源发展模式,探索多能互补、储能、智慧能源互联网等多种产业创新组合或叠加模式,促进新能源产业提质升级发展。

  截至2022年底,我省发电总装机达12079.5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达4973万千瓦。到“十四五”末,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将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

  创新产业业态 拓展传统优势

  动感座椅“畅游天际”、热气球逼真有趣、航空历史震撼人心……自4月26日开馆以来,山西航空产业综合馆热忱接待了众多研学团队。场馆东北方向毗邻尧城通用机场,参观者还能体会到偶遇通航“小”飞机起降的乐趣。

  这一片航空爱好者的广阔天地,位于太原市清徐县,一个是我省首座大型综合航空文化场馆,一个是多次举办通航大会的A1通用机场,“1+1”迸发航空吸引力的背后,是我省积极发展潜力型新兴产业,“构建集研发、制造、应用、教育、会展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建设全国重要的通用航空产业试验示范基地”的布局和实践。

  2019年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我省实现了航空业发展环境的重大突破。清徐县累计投入9.1亿元,新改建多项航空产业方面的基础配套设施。2月28日,清徐县通航小镇(先进制造类)入选山西省特色小镇清单,未来,在4.65平方公里的小镇里,通航运营、文旅游娱、航空培训、飞机维修、货运物流等通航产业新业态、新动能将蓬勃发展。

  如果说产业小镇是我省打造特色产业的探索与创新,那么基于历史传统优势而拓展的产业集群,同样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路径之一。

  氧化铝和镁是我省优势产品,省工信厅日前发布的《山西省有色金属行业转型升级2023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培育铜基新材料产业链条,做大做强做优铝镁铜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今年推动有色金属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40亿元。

  3月初,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元泰高导材料(山西)研究院700MPa级超高强铝合金铸棒生产制备技术研制圆满成功,该技术解决了国内高端铝材依赖进口材料问题,进一步推动当地铝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目前,我省已形成吕梁铝镁、运城铝镁铜两个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初步构建了“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土矿—精细氧化铝”“白云石—金属镁—镁合金—镁合金精深加工”等产业链条,氧化铝、金属镁产能及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位,有色金属产业具备进一步跃升的基础。

  优化园区布局 提升集群水平

  5月26日,2023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高平举行,产业如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成为核心话题。在高平,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不锈钢制品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台湾产业园这五个“园中园”在建设上不断跑出“加速度”,形成了以康硕智能制造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了晋城市制造业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2020年4月,康硕集团与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10亿元,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项目分五期建设,目前已实现三期项目投产“三级跳”。作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康硕集团拥有300余项专利及专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装备、能源动力、汽车工业等领域。

  “山西康硕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沈阳铸造研究所、高平市合作,共同设立了高端装备轻合金铸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实验室。”据康硕集团副总经理李成坤介绍,目前实验室在晋城及高平已完善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中试、生产全产业链条,引进、开展了新材料研发、新装备研发,并依托山西现有铸造能力,完成了关键零部件全流程制造。

  作为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产业园重点依托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战略性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布局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园,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

  5月10日,在长治高新区立讯电子信息产业园,长高汇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细心熟练地安装调试空气源热泵。“这是一种从低温热源吸取热量使其在较高温度下转换为可利用能源的装置。热泵供热节能、安全,更加环保。”长治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该区推动园区运行节能降耗的一项举措,也是该区项目化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构建的鲜活注脚。

  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推进自主创新的核心载体,长治高新区从成立以来,坚持走创新、协调、绿色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初步形成了光伏光电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制药及大健康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

  2022年8月,长治高新区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四部委表彰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被表彰的开发区。

  新兴产业风正劲,集群成长正当时。我省聚焦“六新”突破,实施培育壮大新动能专项行动计划,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为构建支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奋力开创全省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冷雪)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