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大黄梨的甜蜜之旅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体:

  “生产线上走一遭,小果变成黄梨膏。果农鼓了钱袋子,精深加工成链条!”1月8日,迎着晨起的阳光,高平市北城街道围城村村民郭冬梅早早来到工作车间,换好工装,戴好手套,清洗着一颗颗黄澄澄、水灵灵的大黄梨。念着自己编的打油诗,郭冬梅洗得更认真了。

  郭冬梅工作的地方是位于他们村的梨缘香合作社。合作社就在围城村,其前身是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674国家战略储备库,随着时代发展,企业经营重心调整,674库面对的是自身的转型发展。

  “多年来,我们与周边农民密切交往,在这个节点上,我们成立了梨缘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合作承包梨园550亩,希望将企业发展与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走在车间里,黄梨的香甜充溢其间,边走边看,合作社负责人张晋全介绍着。

  “如何让黄梨树结出‘黄金果’?”合作社的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看长势、测病情,和果农们交流种植技术,指导梨农科学施肥、合理用药,使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更加科学、规范、高效。经过维护与发展,2016年至今共计收获黄梨105万斤。

  “高平大黄梨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我们储备库附近的王寺村还有着‘脉祖王叔和’创梨膏为民众治病的传说。借着这一资源禀赋,我们开始对黄梨进行深加工,上马了黄梨膏生产线。”手捧着一颗黄灿灿的梨子,张晋全说,面对如此大产量的黄梨,除去直接销售到市场外,他们还对黄梨进行深加工。

  深加工,就是将黄梨加工成黄梨膏。而这个过程,张晋全说是需要经过多道工序的。走在车间里可以看到,一颗颗黄梨要经过清洗、榨汁、过滤、熬煮、冷却、灌装……“别看过程简单,却需要工人们极为细心,特别是这熬制过程,方法简单,技法却极为讲究。”工人师傅程有荣站在锅前,一边搅拌着梨膏,一边说,“熬煮期间要文武火交替进行,熬制6个多小时,既要通过熬制产生焦糖,让梨膏具有丰富的味觉层次,还要防止熬焦。20斤梨才出一斤梨膏,功效都浓缩到里头啦。”

  “让小果子实现大身价。”合作社成员杨培新告诉记者,从卖黄梨到卖梨膏,不仅能消耗鲜果销售剩余的梨,还初步形成了黄梨膏初加工、深加工、销售一体的产业。“去年秋天,我们入库黄梨30万斤,合作社社员户均增收3500元,为周边农民创造装卸、运输等季节性工作机会300余个。真正实现了‘产业有出路、村民得实惠’的实在效果。”

  “现在,像我们这个年纪能在家门口找上一份工作,每天挣一百多块钱,不错!”和郭冬梅一起工作的工人们都乐呵呵地说道。

  “我们生产的黄梨膏,沿袭了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注重疾病预防,加入甘草、荆芥、山楂等药材,是清热祛火、止咳润肺的食疗佳品。喜欢的朋友赶快下单啦!”在合作社的直播带货间里,带货主播正在认真介绍着梨膏的特点。

  “高平黄梨在省内小有名气,但黄梨膏还‘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线下与周边旅游景区合作,线上依托‘农芯乐’‘供销 e家’等电商平台,争取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产品。”负责销售的合作社成员靳扣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机制。这让张晋全他们眼前一亮。“合作社的本意就是带着农民一起增收,下一步,除了让梨农挣上卖梨的钱,还计划让他们用梨兑换等价的梨膏,通过自行销售赚取差价,在产业链中获得更高的收益,真正让十里八乡的梨农挑上‘金扁担’。”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