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2-05 【字体:

  1月28日,高平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标志着高平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得到省里肯定,也标志着创建工作迈向新征程。

  近年来,高平市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要求,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提升全市文明程度的有力抓手,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单位与社区联点共建、市直各单位包街和文明交通劝导、“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各类志愿服务,持续推动市容清理、广告清理、厕所改革三大行动提升城市形象。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加深,“德行高平”建设取得新成效,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城乡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古韵长平、活力新城、锦绣高平、康养福地”的城市品牌被擦亮。

  在高平城乡,42个各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覆盖乡村机关学校,305个乡村农家书屋覆盖全部行政村,52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群众身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现在我们高平是景好人好氛围好,五大公园供我们休闲娱乐,有困难了还能找街上的志愿者,公园广场到处有公益广告,我孙女还没上幼儿园,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下来了!”在炎帝公园,退休老教师吴大爷面对镜头竖起了大拇指。

  高平市坚持以文明典型创建带动城市创建,创建晋城市级以上文明村镇、单位等先进典型95个;广场智慧书屋和建宁乡“有声图书馆”成为高平市乃至晋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大亮点;高平好人、文明家庭、新时代高平好少年等各类先进模范发挥出崇德向善的榜样作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市先后涌现出国家级道德模范7人,省级道德模范12人,晋城市级道德模范77人,“高平好人”151名、“文明家庭”49户;20%的家庭挂牌“星级文明户”,100%的行政村建立“一约四会”。

  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高平市注重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既体现出了政府的城市治理能力和执政为民的民生温度,也提升了城市的文明品质。当群众通过“文明高平”专栏反映“小吃街卫生居民生活”后,协调各部门迅速行动,实施了干湿分离垃圾收集站提升改造,新建了公共卫生间,增加了垃圾桶数量和清理垃圾的次数,拆除了临街私搭建筑,硬化了路面,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如今的高平,背街小巷和流动摊贩集中点经过“整治美容”,彻底告别了脏乱差。丹河两岸成为城市湿地公园,绿地游园将“天然氧吧”搬到了市民家门口,一座时尚现代、和谐温馨的城市呈现在市民面前。

  “我们初步制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力争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全市上下的一致努力,再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抱回家,让高平真正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高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沁表示。(邢甜甜)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