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山西高平:线上线下齐发力 多姿多彩过大年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2-22 【字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观民俗、赏花灯、看春晚、游景区......牛年春节,高平市群众过得可谓多姿多彩。

  2021辛丑牛年新春,高平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倡议大家就地过年的前提下,开展了以“福满长平、春贺神州”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通过线上直播送福、线下就地接福的方式,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了一个“牛气冲天”的幸福年。

体验民俗风感受传统年

  农历腊月二十三,2021年高平市第二届年俗文化节线上活动在陈区镇卧龙湾康养小镇正式拉开序幕。

  进入园区,喜庆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情景剧抛绣球、耍乐表演、舞狮等接连上演,迎春祈福、蒸花馍、炸肉丸等各种趣味年俗活动轮番展现,处处洋溢着幸福与欢乐。年味十足的小镇吸引了不少市民就近打卡“网红景点”,就地感受节庆气氛。正在抖音直播间里直播的小林是当地人,他说想通过直播的方式,将家乡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家乡的变化和浓浓的年味儿。

  随着夜幕降临,各式各样璀璨耀眼的花灯逐渐点亮,民间绝活打铁花精彩上演,卧龙湾变成了一片流光溢彩的天地,引得不少市民争相观看,驻足拍照,叫好连连。“听说今年卧龙湾的灯展不错,我就和朋友们相约过来赏赏灯、祈祈福,提前感受一下过年的气氛。”张先生是一名在高工作的江苏人,今年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此心安处是故乡嘛,一家人只要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在哪儿过年都一样!”

  “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 春临华堂添瑞气,福到门庭起祥云”……腊月二十四,吉利尔集团潞绸展厅内翰墨飘香,来自市书画协会的老师们以笔寄意、以字传情,横撇竖捺之间,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一幅幅大红春联不仅为广大市民们送上了新春的问候与祝福,也为牛年新春的到来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与此同时,剪纸活动也在热闹进行中,民间艺人各显身手,在现场剪窗花、剪福字……一张张红纸,经过一双双巧手和一把把剪刀巧妙地艺术加工,变成了形态各异的剪纸艺术品,形象传神,栩栩如生。

  糊灯笼、做酒席、蒸花馍等不同主题的传统年俗文化活动通过直播形式次第展开,直播过程中不断穿插实时互动,突出活动趣味性与现场体验感,让传统文化为牛年增添了浓浓“年味”,也让熟悉的家乡味“举手可见”,让市民感受到了“线上过大年”的别样氛围。

春晚云端见 百姓笑连连

  没有春晚的年是不完整的,对于很多人来说,过年看春晚俨然已经成为了一项新年俗。2月9日晚上,高平市在市融媒体中心举办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整场晚会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歌舞、相声、小品、戏曲、情景剧等精彩纷呈:舞蹈《丹水流韵》用婀娜的身段,轻盈的舞步,展现了高平丹河流域生态美景和环保治理建设成果;小品《幸福定位》紧扣“高铁时代”的到来,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了市民对高铁开通的欢欣喜悦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展望;情景剧《致敬英雄》以抗疫期间真实故事的演绎,歌颂最美逆行者,致敬时代英雄;诗朗诵《答卷》真情展现了高平市社会发展新变化和新成就,表达了高平人民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坚定信念……

  杜建萍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在演出结束时,她表示:“身为一名演职人员,在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能够用自己的表演,为大家带去欢乐,我感到非常荣幸。”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整场晚会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让广大市民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中尽享华丽的视觉盛宴。

团圆贺新年 协力谱新篇

  “春节前,为更好地展示我市在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各行各业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街头文艺作品。征集消息一发出,我们就陆续收到了来自全市广大文艺创作爱好者作品百余件,这些作品不仅生动接地气,而且时代感强。经过筛选,我们已将部分优秀作品汇编成册,免费赠阅,供乡村群众文化活动使用。”高平市委宣传部赵育芬科长介绍道。

  汇编入选的快板《政策风吹乡村美》、表演唱《请您阅卷看高平》、三句半《全民战疫情》等为代表的优秀曲艺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展现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变化,也展现了高平人干事创业的热血激情;既有对伟大祖国的歌颂和美丽家乡的赞美,也有对抗疫英雄的礼赞和对美好生活的讴歌。

  据了解,本次征集的各类原创曲艺作品涵盖三句半、快板、打叉、太平曲调、秧歌等多种传统曲艺形式,文风质朴,语言平实,充分保留了当地的方言俗语,读起来朗朗上口,生动展示了高平儿女在“六创赶考、三年答卷”征程上抢先机、下苦功,蹚出新路径、奋进新征程的美好画卷。

溢彩霓虹海 银花不夜天

  春节期间,高平市区主要街路桥段焕然一新,到处张灯结彩,让市民倍感浓郁的节日气氛。

  每当夜幕降临,处处华灯璀璨,流光溢彩,夜景妩媚动人,活力四射。精美绝伦的花灯造型,喜庆艳丽的火树银花,尤其是友谊桥段丹河上矗立的两尊栩栩如生的“龙凤呈祥”造型,吸引了不少市民纷纷出门观赏。“今年的彩灯造型新颖别致、样式繁多,为市区增添了很多的年味。”正在拍照留念的市民刘佳高兴地说道。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是全市人民最热烈的期盼。今年是牛年,希望我们高平一年比一年好,生活越来越幸福!”负责亮化装点的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高平市群众文化活动以丰富的形式,把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新春文化大餐送到群众身边。“线上线下的联动融合是我市今年两节期间文化活动的一个新特点。我们尽可能地将众多文化活动通过线上方式和群众互动,同时,也因地制宜对线下活动进行适度安排部署,满足全市人民节日期间线上线下的精神文化需求,确保这个特殊的春节年味不减!”高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白云表示。(司月清)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