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市:“专精特新”小企业也有大未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近年来,高平市通过政策引导、专班培育培训赋能等方式多措并举,鼓励“专精特新”,营造“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高平市宏大机械制造公司是晋城市唯一一家农业机械制造企业。公司以生产适合丘陵山区使用的谷子脱粒机和玉米脱粒机为主,现已申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2020年,企业累计销售农业机械800多台(套),产品远销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等地,产值达到了500多万元。面对不断变幻的市场,企业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在谷子脱粒机的清选系统升级改进上下功夫,并成功研发了负压式谷物二级风险装置。2021年,企业还发明了负压式二级粮食分离装置。新技术的成功运用,让产品的性能得到了提升,也为企业打开了市场销路,并成功入选高平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种下高质量的“种子”,长出绿色的“庄稼”。为了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通过政策层面引导,对入选高平市级“专精特新”的企业奖励5万元,入选山西省级企业奖励省级资金20万元,高平市配套奖励10万元。同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对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进行持续跟踪指导,精准服务,纾困解难;通过连续举办“清华”“北大”班,向外借力,为企业家创新赋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高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淑红介绍,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脱颖而出,通过长期深耕细分市场,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高平市已有泫氏实业集团入选山西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海诺科技、高平化工等7家企业入选山西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宏大机械、山西求索家居、山西凯永生物科技等10家企业入选高平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脱颖而出,勇立潮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段云雷)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