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炎帝故里 古韵长平”系列④ 丨高平羊头山:寻根神农炎帝 溯源农耕文明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09 【字体:

羊头山广场

  羊头山位于晋城高平北的神农镇,海拔2000米。据史料考证,炎帝姓姜,姜表示其部落是以羊为图腾的母系氏族,加上山颠北魏石刻的底座状如羊头,故名羊头山。

神农城遗址

羊头山白、清二泉

  羊头山主峰高耸,山峦秀丽,松林茂盛,古柏参天。相传炎帝就是在这一带采摘到第一粒谷物种子,并发明了农具,学会了耕种,从而使我们的祖先从渔猎游牧生活转变到定居农耕生活。据北宋《太平寰宇记》曰:“神农尝五谷之所,上有神农城,下有神农泉。”此记可作为炎帝神农氏在远古时活动于羊头山之佐证。虽然不知神农城毁于何时,但现今石柱,水井和石井架依然存在,这些珍贵的古遗迹给后人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炎帝陵

  “太行来脉中天近,炎帝神功万世尊”。在神农镇众多的炎帝文化遗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羊头山东麓,晋长二级公路边庄里村的炎帝陵。数千年的沧桑,虽然炎帝陵寝已不存在,但五谷庙正殿仍巍然屹立。现存在正殿东厢房墙壁内的“炎帝陵”石碑,系明万历三十九年(公元1611年)所立。每年农历的四月初八,人们都在这里举行隆重的公祭炎帝庙会,会期长达近一个月。当地留传“四月八,神农活,炎帝子孙都记得,祖先种地都靠他”的民谣。

  羊头山的寺院、石窟等建筑成组成群地散存于山上。山脚下为中清化寺,亦名莲花池、六名寺。山腰为上清化寺,现不存,遗址可见唐代基址及石佛像三尊,其建筑规模宏大。其年代为南北朝至唐。

羊头山石窟群

羊头山石塔羊头造像

  羊头山石窟开凿于北魏至唐。它的奇特之处在于其石窟是就着山腰至山顶散布的巨大石块雕凿而成,共计有40余洞窟,已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砂岩大小不等,洞窟大小不一,形状多为长方,一般为一石一窟,个别有一石二窟或三窟不等。其中第六窟最大。石窟内龛面整齐,四面满雕佛像,或一佛二弟子,或一佛二菩萨。洞外有许多小龛,有佛、菩萨、天王、力士、供养人等,形制各异,雕工精细。此外,山腰至山顶还有千佛造像碑、石塔等。其中羊头山石塔,是山上石雕作品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原为六座,两座损毁,现存四座,分布于山巅和山腰。山巅两塔,南北对峙,十里外皆可望见。山腰两座,一方一圆。此处石塔虽然不大,但造型特殊,在我国已知的古塔中,尚属奇构。 (文/桑莉媛、图/高平市委宣传部提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