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高平“三坚持”为村(社区)“两委”选贤才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高平市聚焦“三个坚持”、实施“三个一批”,力争实现村级干部队伍学历、年龄“一升一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坚持深入研判。高平主要领导带头、37名处级领导班子包乡联村,重点围绕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储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六个清楚”,严格对照换届学历、年龄等重要指标和关键要求,逐村逐社区走访调研,系统摸排村级干部队伍的“家底”。

  坚持精准引才。针对部分村(社区)“无人可选”的现状,高平市通过“雏鹰计划”,实施“三个一批”,努力实现“一村(社区)一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干部”的目标。优选一批,在晋城市率先发布公告,招录100名3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大学生专职村干,按每人每月3000元标准落实工资待遇,预计9月上旬可到村任职,在换届时参加竞选。入编一批,拿出50个乡镇(街道)事业编制,专项招录35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党员到村任职。回引一批,将报考大学生专职村干的1700余名人员信息整理,按照户籍地分发至各乡镇(街道),供其自主引才。对成功回引的,享受大学生专职村干待遇,确保优秀年轻干部引得回、留得住。

  坚持人岗相宜。认真谋划100名大学生专职村干、50名硕士研究生到村任职和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统筹考虑户籍原籍、乡村人选需求、笔试分数、男女比例等条件分流到乡、安排到村,最大限度实现人岗相适。针对部分“一肩挑”人选户籍问题,协调公安部门,坚持特事特办、服务选举、服务基层,将部分“一肩挑”人选户籍转入任职村。乡镇(街道)对招录人选进行全方位考察,根据招录干部特长和优点分配到村、设置岗位;对于村情复杂、地域偏远、“无人可选”村,优先安排50名研究生到村任职,让青春与智慧在希望的田野上熠熠闪光。 (郑璐 冯素军)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