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赞!高平6处“宝贝”亮相国家级期刊《中华遗产》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5 【字体:

  近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出版的《中华遗产》11月刊迎来了国宝山西专辑,9处“晋城元素”逐一登上本期杂志,其中,高平就占6处,长平之战古战场、羊头山石窟、高平铁佛寺、开化寺壁画、二郎庙戏台、姬氏民居惊艳亮相。

  《中华遗产》(月刊)杂志于2004年创刊,由中华书局主办,被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期刊收录,是中国第一份全面、系统、深入的遗产行业类杂志。

  2008年正式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合作,是一本从历史的角度重新认识中国与世界的杂志。还原历史真实,梳理华夏文明,杂志以生动、精彩、精炼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播人文之美,探寻中华宝藏。

  这一期的《中华遗产》主要着眼当初晋国的封域、山西中南部的古迹,分为《华夏之源》《三晋之始》《信仰之神》《天下之脊》《古建之藏》五个篇章。其中《天下之脊》篇章刊发了长平之战古战场、羊头山石窟:南来北往的心灵驿站;《古建之藏》篇章介绍了铁佛寺·秘殿奇观、开化寺:壁画界的“清明上河图”、二郎庙戏台:最古老的戏台、姬氏民居:最古老的民居。

  其实,高平让人惊艳的远不止这些。高平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山河似锦、人文如绣,享有“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上党梆子之乡、中国古建博物馆”四张文化名片,县域内拥有国保级文物单位22处,省保级文物单位2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5个,中国传统村落56个,地面古建筑多达1574处,是享誉全国的“古建第一县”。

  走进高平,仿佛步入“一部可以穿越的历史”。始祖故里、长平古战场、北魏石刻、宋代壁画、金代戏台、元代民居、明代雕塑、明清古村落、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当代动漫王国……都会与您邂逅,承载你渐行渐远的乡愁,诉说着高平人情感与岁月的故事。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