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界视点

文物回归!高平赵氏牌坊流失30年重归故里!

来源:文博山西 发布时间:2021-12-05 【字体:

  12月2日上午,在爱心人士的努力下,一通流失在外30多年的“赵氏牌坊石匾”,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乡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

回归故里的高平赵氏牌坊石匾

捐赠仪式现场

  12月2日10时,在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赵家大院前,许多村民围在一通条形石碑前上下打量、仔细端详。

  这通石碑是流失在外近30年的“赵氏牌坊石匾”,石匾上的字体清晰可见:“诰封奉直大夫布政使经历加二级赵文熙、诰封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赵涵、勅受修职郎军功议叙后补主簿赵秉健、敕授儒林郎布政司理问赵兰袭、诰授奉直大夫布政司经历加二级赵凤全。”

  2021年11月,高平市爱心人士张秀荣听说高平市侯庄村的重要文物“赵氏牌坊石匾”流失出村,并有外地人欲高价买走。

  为了文物不被流失,在高平市文保志愿者的协助下,张秀荣迅速行动果断出资将此文物回购,并在高平市文物部门见证监督下,无偿捐赠回高平市侯庄村妥善保存。

  侯庄村是中国传统村落,“赵氏牌坊石匾”是该村赵氏家族牌坊上的石匾。目前,现存石匾虽有破损,但石匾上的文字所记载的信息却非常完整。

村民们围在石碑前观看

  据介绍,石匾上的文字记载了侯庄赵氏家族三代人封授官职情况,对于研究古代牌坊文化和侯庄老南院赵氏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平侯庄赵氏石牌坊立于清中期,高大的石牌坊原来矗立于侯庄赵氏祠堂大门前。上世纪90年代,石牌坊被拆毁,牌坊上的核心构件石匾额去向不明,近30年来从未面世。

  2020年10月,晋城市文保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国瑞在当地古玩市场上发现侯庄“赵氏牌坊石匾”后,于是掀起“让文物回家”的爱心活动。高平市爱心人士张秀荣得知此消息,主动联系,积极沟通,并承担全部费用,使得这通珍贵的石匾得以重归故里。

捐赠仪式现场

  侯庄“赵氏牌坊石匾”回归故里是高平市民间文保志愿者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文物保护的又一件成功案例,是对当地文物保护事业的有益尝试和实践。

  张秀荣是山西大太行影视文化传媒公司经理,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理事长,高平市政协委员,近年来获得了高平好人、晋城好人、感动百姓山西乡村爱心大使提名奖等荣誉。

  “这块牌坊石匾,有很大的文化价值。我本身也是做文化传媒的,对咱们的文化、文物有保护的情怀,我觉得让当地的文物保护好,留存下来,就等于是保留了一段文化,还原了一个文化故事。”在当天的捐赠现场,张秀荣女士将“赵氏牌坊石匾”捐赠给侯庄村。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