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司法在线】示范创建引领乡村振兴 民主法治护航美好生活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晋城市委以及我市市委的决策部署,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我市不断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立典型、树标杆,确保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引领民主法治建设的辐射带动作用。

  自治为基 激活“民善于治”的内生力

  南城办北陈村在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过程中,找准矛盾焦点,规范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激活“民善于治”内部生产力。针对两委干部曾经存在的办事不规矩、决策不民主、工程不招标等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北陈村支村两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党员大会上宣布,两委干部本人和直系亲属必须做到“五不得”和“四个不”,党员干部做到“五带头、五表率”。在村级重大事项上,严格执行“43211”工作法,村级工程一律实行招投标管理,重大工程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决策,让党员群众说了算。

  村内的矛盾利用群众和党员的力量,结合村民公约、相关法律达到解决目的。创建“北陈村法律服务群”,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学习法律知识,法律顾问实时在线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另外村上工程合同、招标公告、尤其是临时占地协议等咨询律师完善。

  从2015年开始北陈村建立了“北陈村”微信公众平台,每月月底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村内10个公告栏与“北陈村”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发布,让群众及时掌握村上的动态。对群众在后台的留言一一回复,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法治为本 强化“以治成善”的硬实力

  米山镇勾要村不断探索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新路子,把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与法治宣传教育,创建文明村、平安乡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以治成善”硬实力。

  一是建设“一个好支部”,强化战斗力保障。米山镇勾要村2021年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了村“两委”主干“一肩挑”,班子年龄降低、学历提升、结构优化,老中青配合得当,战斗力显著增强。同时,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勾要村打破传统的以小队为单元的网格划分,根据居住片区、商业分布、集中连片化细化小,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将各项工作融入村内学习生活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二是完善“一套好制度”,优化规范化保障。制定完善村民议事制、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等相关的村务、财务等管理制度,确保工作有法可依,照章办事;健全“三务”公开制度,设立公开栏,对村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公示,用好群众监督利器;落实干部代办制,“两委”干部一日一签到、坐班代办制,让干部多跑腿,叫群众少跑路、让政策程序更透明、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三是搭设“一个好平台”,固化服务性保障。米山镇勾要村搭建了课堂平台,成立高平市首家“乡村诗社”,由党员干部带头进行全民学习;搭建宣传平台,建设法治宣传广场,法治一条街;搭建服务平台,组建5支志愿者小分队进行法治宣传、义务调解等服务;搭建调解平台,充分发挥农村民调作用;搭建智慧平台,利用现代网络,实现监控探头全覆盖,织起视频“天网”。这五大平台,将法治理念同勾要村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地制宜,全方位的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决法律问题。

  德治为先 增强“良善治理”软实力

  陈区镇张家庄村在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建设中,注重法治、德治相结合,以家风家训、好人好事为着力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张家庄村以德行向善培树村风民风,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场所,同时参与了好婆婆好儿媳、文明家庭、最美党员评选活动,最近成立村级乡贤评理室,聘请老退休干部卫金虎同志为调解员协助村民调主任处理矛盾纠纷。在依法调解民事纠纷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宣传,现场说法,做到调解一起纠纷,教育一片村民。

  张家庄村在建设好图书室、中心广场、便民服务室,文化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利用活动场所开展常态化法治主题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十星户”“五好家庭”“高平好人”评比活动,引导教育村民在社会上做一名好公民,在家庭做一名好成员,做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文明礼貌、勤劳致富。将良好家风、高尚品德思想深入人心,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增强“良善治理”软实力。

  北陈村以自治为基,“由乱转治”,为建设法治、和谐的北陈打下了扎实基础;勾要村以法治为本,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张家庄村以德治为先,维护了全村平安稳定,提高了村民的道德和法律素养,他们利用乡村振兴的“三治”理念,在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路上找到了适合自身的突破口,通过改良方式、创新方法,切切实实的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让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加强。

  近年来,我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成效显著,南城街街道办北陈村、寺庄镇市望村、米山镇勾要村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其中寺庄镇市望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这些村的成功创建,为今后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了法治乡村建设,调动了其它村(社区)的创建积极性。2021年我市15个村(社区)荣获晋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2022年东城办晋阳社区、陈区镇张家庄村、米山镇吴村村被推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米山镇勾要村被推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目前已通过实地验收。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培育工作,在原有全国、省级、晋城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基础上,每个乡镇再创建1至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形成全国、省、市、县四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梯队建设,以点带面,逐步覆盖,夯实基层普法,护航乡村振兴,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