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南城街街道瓦窑头村:“红色品牌”引领“绿色发展”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瓦窑头村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革命老区、红色村庄,这里走出了高平市第一位共产党员——袁致和,高平第一个农民协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诞生在这里。

  近年来,瓦窑头村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坚持“红色+旅游”的发展路径,精心打造“革命教育+休闲采摘+特色民宿”乡村旅游综合体,成为擦亮“红底色”、发展“绿经济”的集体经济典型示范村。

  深挖红色资源激“活力”

  过去的瓦窑头村,守着红色资源富矿不会用,村民主要靠跑运输、打短工维持生计,集体经济仅靠土地租金勉强维持,村庄发展一度陷入困境。面对时代考题,村党支部痛定思痛,将“赓续革命精神、打造硬核队伍”作为发展的关键,依托红色资源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步走”。

  活化红色资源。以农村“四块地”改革破题,探索农户废旧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集中回收废旧凋敝民居,对第一个农民协会旧址、第一个党支部旧址、袁致和故居等红色革命旧址及传统民居进行了修缮改造,建成烈士纪念馆、红色广场、红色食堂、时光之城主题民宿、农史馆、军史馆、青少年公寓等场馆。

  丰富红色内涵。与高平市委党史研究室(高平市地方志研究室)合作,整理红色史料,开展红色物品收集,收集红色物品及老物件500余件。精心设计走“传承路”、吃“忆苦饭”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将情景表演、团建活动、传统文化体验有机融合,以本土真实故事改编拍摄红色革命微电影《初心录》《传承》,推出沉浸式实景演出《驱陈倒刘游行》,着力提升游客参与度、体验感。

  开展红色研学。利用省国防教育基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招牌”,抓住每年“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节点,举办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活动,供游客追寻红色足迹、缅怀革命先烈,已接纳120余家机关学校团体、3万余人次开展研学活动。

  引进专业团队借“外力”

  探索“党组织领办+村级企业管理+专业团队策划”市场化运营模式,推动红色旅游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瓦窑头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发挥红色品牌带动效应,与高平市三点水专业运营团队开展战略合作,村级企业主要负责红色文化资源的开发、日常运营,提供场地支持、劳动力、餐饮服务;三点水运营团队主要负责内容策划、产品研发、人员培训、市场营销,运营收入按照8:2比例分成。2021年6月正式运营后,当年度村集体通过门票销售、餐饮住宿收入即达到20万元。此外,旅游项目还吸纳本村劳动力20余人,农户以雇工形式参与群众演艺、环境卫生、餐饮服务等工作,每人每年可增收1.5万元。

  探索多元发展聚“合力”

  “红色品牌”的影响力,为瓦窑头村带来了人气。村党支部利用这一优势,将发展的眼光瞄准延伸产业链、增加体验度、拓宽增收途径。

  经充分考察调研,瓦窑头村创办“邦农”种植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流转1000余亩农田,引进山西省农科院拳头产品“玉露香梨”,种植2.5万余株梨树,采取“合作社+农户”运作模式,由党组织进行统一管理,规范经营。2021年,玉露香梨进入盛果期,梨果品质优良、口碑极佳,产量达12万斤。今年,瓦窑头村聚焦市场前景,深入挖掘玉露香梨果品价值,投资150万元,新上马一条深加工生产线,制作梨膏、梨片、梨脯等附加产品。

  现在的瓦窑头,“红色+绿色”的发展路径更加明晰,全新打造的集红色教育、特色民宿、休闲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经济效益逐步凸显,漫山遍野的梨花、可口的玉露香梨,吸引众多游客打卡体验,带动村集体实现综合收入70余万元。(长平红叶)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