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我市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

来源: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为有效应对秋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切实提升我市大规模人群全员核酸检测筛查能力。11月19日下午,我市在体育场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应急演练。市长原健出席并宣布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副市长王晓辉出席并讲话,晋城市卫健委相关专家、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等100余人现场观摩。

  此次演练以我市某街道办事处在“应检尽检”人群筛查中,核酸检测发现一例阳性,经专家研判,达到聚集性疫情标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科学划定风险等级区域,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对社区实施精准管控,迅速在全市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此次应急演练目的是通过演练提升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应急反应能力,确保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后5天内完成全员的采样及核酸检测,迅速筛查出全部阳性病例,及时采取精准有效的隔离治疗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

  演练现场,设置体温检测区、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样本转运区、医疗垃圾暂存区、环境消杀区和缓冲区,共设两个采样通道。演练中,在统一指挥下,工作人员快速进行外围管控和维持现场秩序,扮演受检者分成两组,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每两人间隔1米,有序进入现场,进行身份验证、现场登记、核酸采样等流程。“全副武装”的采样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受检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并按照样本转运相关要求将样本封存、装车、转运。整个演练流程设计合理规范,采样分区明确,采集过程操作娴熟规范;个人防护装备选择合理,动作熟练,步骤正确;消毒剂选择准确,操作规范;医疗废物收集、存放、交接规范,转运及时。

  演练结束后,晋城市卫健委相关专家对我市采样检测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此次应急演练流程合理、分工明确、组织有序,达到了检验预案、理清职责、锻炼队伍、高效处置的预期目标。

  王晓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全员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要发挥好各级疫情防控领导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核心作用,组织抽调医疗机构最精干的专业队伍和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持续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全员核酸采集工作方案、疫情防控物资储备等工作,提高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为秋冬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借鉴作用。(张凯)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