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胡晓刚专题调研文物保护工作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06 【字体:

  9月6日,市委书记胡晓刚深入神农镇、三甲镇,就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保护好、利用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做好“古韵长平”这篇文章,让高平悠久灿烂的文化发扬光大,为全方位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和精神支撑。

  胡晓刚先后来到神农镇羊头山北魏石窟、神农镇团东村清化寺、三甲镇赤祥村嘉祥寺,实地查看各文物保护单位现状及传承保护情况,详细了解文物修建年代、文化历史、建筑结构、保护利用等情况。他指出,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融合并举,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利用新途径,持续在挖掘文物文化价值上下功夫,让人们看见高平历史、留住高平记忆。要深化与专业院校的合作,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开发,通过运用高清扫描、3D打印等技术,实现文物数字化保护,让文物会说话、让历史会说话。

  胡晓刚强调,高平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仅宋金时期的古建筑就超过长江以南的总和,是全国古建第一县,享有“中国古建博物馆”的美誉,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历史文化内涵,统筹协调推进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切实把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加大文物保护宣传和引导力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吸引更多力量共同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好“古韵长平”这篇文章,为全方位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和精神支撑。

  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张涛,副市长李琳一同调研。(焦艳霞 赵素宾)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