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动态

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会议召开

来源: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9月10日,我市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会议,动员全市上下保持清醒头脑、强化政治担当,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排查问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整改问题,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市委书记胡晓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原健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高俊霞就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领导胥博、赵东、原亮亮、柴应龙参加会议。

  胡晓刚指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是必须坚守的底线、是重要的民生工作。要弄清楚“为何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通报的十三个方面问题,反映出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一些地方出现了松劲心态、厌战情绪,导致返贫风险增加,这些问题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决不能对成绩沾沾自喜、对形势盲目乐观、对问题熟视无睹,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清醒认识面临形势任务的艰巨性和解决突出问题的紧迫性,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问题整改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以“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排查整改。

  胡晓刚要求,要弄清楚“怎么查”,痛下决心、刀刃向内。必须克服侥幸心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本着深挖细掘、不怕翻老底的态度,组织发动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结对帮扶干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逐村逐户逐项排查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特别是要对“五类人员”进行重点排查,跟踪好动态变化,坚持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胡晓刚要求,要弄清楚“怎么改”,动真碰硬、精准施策。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按照立行立改、经过努力就能解决、需要长期逐步解决三个类别分别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强化周调度、周通报、周排队,逐级验收、销号管理,做到问题不清零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点办理”和“批处理”相结合,彻底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薄弱点、返贫致贫风险点。要持续压实各乡镇(街道)主体责任、乡村振兴部门统筹责任、驻村帮扶干部落实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督战,以责任落实推动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此次专项行动全程督导,坚决防止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胡晓刚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严格对照清单,按照“全力以赴查问题、对症下药定方案、加大力度抓整改、巩固提升建机制”四个阶段,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推动问题排查整改到位,为全方位推进高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原健在主持讲话时强调,态度要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的极端重要性,切实端正态度,对标对表,不能有半点含糊、丝毫懈怠。措施要精准。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十三个方面的问题,迅速开展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个建立台账,逐个整改销号。责任要压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排查整改责任,尤其在突出问题整改中,主要领导要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身体力行,把整改责任牢牢扛起来,决不能出现责任虚化空转,确保此次排查整改行动取得实际效果。(焦艳霞)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