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高平市森林防火倡议书

来源:高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清明、“五一”时段已然到来,祭祀扫墓、外出踏青、春耕生产活动日渐增多,且春季天干物燥,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季节。2021年3月29日为了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推动移风易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高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向社会各界、团体和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维护生态安全。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森林火灾是一种发生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处置救助极为困难的自然灾害,“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森林草原火灾不仅可能把多年的生态建设成果和几代人艰苦努力培植的林草产业毁于一旦,甚至可能会烧毁村庄,造成人员伤亡。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森林草原保护措施的实施,全市林草地林下枯枝落叶较厚,草类植物生长茂密,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很高。因此,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共建绿色家园是全社会和每位公民都要遵守的责任。

  二、自觉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我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在此,我们提倡主动移风易俗,自觉摒弃燃香烛、烧纸钱的旧习,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活动,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三、加强约束监管,减少火灾隐患。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草区域,不在森林防火区域吸烟、焚香、燃烛、烧纸、烧烤、野炊和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不在林区边缘地带烧荒、烧田埂、烧秸秆。加强对老人和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防止失火;管护好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员。

  四、履行防火义务,及时报警报告。火灾无情人有情,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相互监督安全用火,共同提升依法防火能力、科学防火能力、综合防控能力、火情处置能力,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一旦发生、发现森林草原火灾,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及时向属地应急管理、林业局、消防等部门和属地乡(镇)人民政府报告,实现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积极投身到保护绿色生态资源的队伍中,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为打造“生态、绿色、文明、清洁”的高平做一份贡献!

高平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29日

本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