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高平消防发布春季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高平市消防救援大队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春天也是各类火灾事故发生较多时段,装修、电焊、踏青都可能引发火灾,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防火细节,减少春季火灾的发生,这份春季防火常识请查收。

  公共场所

  1. 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2. 公共场所内不得私拉乱接电源;

  3. 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

  4. 注意观察安全出口位置;

  5. 禁止将私家车停放在消防车通道。

  办公场所

  1. 春季风干物燥,应注意正确的用电、用火方法;

  2. 及时清理办公室内外的各种易燃物品,如废纸、垃圾等;

  3. 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

  4. 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

  5. 办公室内不得私拉乱接电源,要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杜绝隐患发生。

  外出游玩

  春季也是人们外出游玩、踏青的季节,尤其在防火期内,应时刻注意不要带火种上山,不要点火野炊,不要乱丢烟头。尤其是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的地方,一旦用火不慎就会引起树林火灾。

  家庭防火

  1. 随着天气转热,用电量增加,家庭防火也要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外出前应做到“三清三关”(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

  2. 注意教育孩子不玩火,不携带火种,不接触易燃易爆物品,提高孩子安全意识。

  3. 家庭最好配备家用灭火器、逃生索、强光手电筒、简易防烟面具这4种消防器材。

  4. 防盗窗要科学安装,在防盗窗上留扇小门,平时上锁,火灾逃生时可及时打开用于逃生。

  5. 制订家庭疏散逃生计划,需要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制订并熟悉此计划,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郊游露营

  1. 春季出游,进入景区不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不在林区、禁火区吸烟、野炊和使用明火,不乱丢烟头,不遗留火源。

  2. 野外露营登山,应选择专业装备,随身携带应急物资和药品,携带充足的饮水和食物,要遵守景区安全管理制度。

  3. 露营搭建帐篷时,要选择平坦的地势,或周围没有布满碎石的山坡,选择靠近水源的地方,排水条件要好,不会出现积水问题。帐篷出口要处于背风位置。帐篷每个角都要找重物压住,保证抗风能力及防止风把火源吹散。

  4. 帐篷内不要使用明火取暖,应保持空气流通。

  5. 郊游野炊时,应选择远离山林和可燃物的空旷地,不要让孩子在烧烤炉附近嬉戏打闹,更不要让孩子玩火,以防孩子点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6. 烧烤、篝火后务必彻底灭火,做到人走火灭,并要彻底清理生活垃圾,既环保也防止火灾隐患。

本页二维码